Loading


 

生活的日常,大多時候其實是一成不變的,但有質地的生活卻是人人追求與嚮往。是否能不多也不少、既實在又品味兼具呢?
一對年輕的陶藝創作者:彭雲和宋昕恬,即嘗試以陶土的創作巧思,和每一位熱愛生活的人共同分享、品味生命的溫度。


著迷於手作陶的彭雲,高中時候誤打誤撞進入了鶯歌高職陶工科,甚至在學校中,以傳統三跪九叩的禮儀,正式拜陶藝師學藝。大學進入台藝大,延續陶藝的學習,畢業後為了能有一個獨立創作空間,結合宋昕恬想要擁有屬於自己小品牌的心願,於是,兩人在 2016年成立了「剛剛好生活器皿工作室」。

年輕但腳步沉穩的兩人,並不追逐快或多,對於生活的需求,一心希望「剛剛好」,「成立的初心很簡單,就是覺得現代人過度消費,常常只是為了快樂而買。其實生活裡並不需要太多不必要的事物。而我們相信,生活器物如果是手作的,尤其陶製品如果能好好珍惜、保養,使用壽命可以延續非常非常久。」個性較外放的昕恬說到,工作室成立之初,彭雲還會想要偏向藝術性的創作,但兩人漸漸意識到,既然每天生活中都需要使用各式各樣的器皿,何不往實用方向?「剛開始做陶,我也很喜歡那種很帥、顏色很豐富,釉藥一定要流得亂七八糟、很炫目的那種。可是做久了,就覺得那些東西滿不實用,又很浮誇,還不如做些較具實用性的東西。」彭雲因為愛喝手沖咖啡,於是,經過多次失敗的嘗試之後,成功做出了一套全是陶製的手沖咖啡組,無論是觸感、水流量、壺嘴、斷水,都讓自己頗為自豪。

事實上,實用性與藝術性並不相衝突。即使只是日常生活中的手作茶食器皿、陶瓷器物等,即使沒有酷炫的釉彩,但彭雲巧妙利用燒法上的變化,以及特別調配的陶土,讓土跟釉藥產生自然變化,讓大自然的色彩融入作品之中,細膩呈現釉色的層次,並且刻意保留粗糙的觸覺手感,質樸而優雅。「我們很在意手感、生活感。陶器用久了,雖然難免會有些小損耗,但經過保養,反而會讓它更具有使用者自身的個人特色。」但兩個初出社會的年輕人要經營一個品牌談何容易,兩人只能勤跑創意市集,「陶瓷製品要成立品牌,如果不是財力雄厚的集團,就像我們一樣,就得慢慢曝光,累積知名度、人脈,讓別人認識我們,而且也不能想太多。」彭雲淺淺地笑說,即使去市集擺攤,心境上也不能受困於賣多賣少,只能當作是去認識朋友。更重要的是,總是顯得不慍不疾的彭雲認為,遇到機會就好好把握,沒有機會就認真嘗試;隨時把自己能做的事把握好、準備好,就不需要太擔心機會來了會溜走。

在昕恬眼中,有著職人般執著精神的彭雲,寧願餓肚子,也會傾其所有買器材,將所有時間、精力投注於創作上。就在一切順其自然間,從第一次在朋友的咖啡店分享,漸漸累積出授課心得;再到一次又一次的創意市集擺攤,「剛剛好」的手作陶生活器皿愈來愈被看見,也開始有了一些奇妙邀請,「我們盡量不拒絕機會,有機會來,就盡量把握,所以邀約也就愈來愈多了。」喜歡做,也喜歡分享的兩人,繼續要在手捏生活器物上,透過指尖雕塑,開發新作品,讓實用與美感持續「剛剛好」相遇!
 

  • 手捏茶食器皿/陶瓷生活道具/陶器保養
    臉書專頁|剛剛好生活器皿・Just Right Handmade Studi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