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
 

12 月 6 日,寒風細雨的台北天空下,以「愛情神話 LOVE」為延伸、放肆發揮的 2019 台北藝術自由日。在松山文創園區 2、3 號倉庫,讓人幾乎難以把持地熱力開幕了!
 

 

「即使是神,在愛情中也很難保持聰明。」——培根

愛的執迷相遇神話的超越,宣告的,總不離奇幻與瑰麗;從西元一世紀佩托尼奧筆下的男寵、女巫、狼人、希臘眾神、羅馬浴場、競技場,到 1969 年費里尼鏡頭下,一幕幕彷若超現實場景的奴隸、劇場、妓院、晚宴、迷宮、海盜船;一路綿延到 2019 台北藝術自由日,依然糾纏難解的愛與欲、靈與肉,以繪畫、以雕塑、以影像、以文字記錄、以舞以身軀,或囈語,或對話,以狂歡派對之姿,瘋狂傾訴。
 

參展作品「在生」,我們都是從愛裡誕生,在母親的血液裡滋養長大的


「感情有時候只是一個人的事情,和任何人無關。愛,或者不愛,只能自行了斷。」——張愛玲


愛是唯一,自由至上。雖然媒材、形式完全不設限,展演場地卻有一定範圍,籌備團隊費心從近四百組徵件作品中,精挑細篩,選出 120 組來自台灣、香港、日本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美國、南非、土耳其及中國等地藝術家或團隊,以其敏銳創作心靈,展演各自對於愛的探索與想像。

於是,後花園萌寵為愛情祈福的祭改系水精靈、為愛估量重量「製造日期」、阿賴耶識聖殿的業力體驗與洗滌、愛的保存期限見證、因失戀而針針縫起的療癒水果頭套、解除煩惱的魔法小天地、「不相愛,即如死滅」的南機場計劃、為情所困者的陋室諮詢、告白藏聲處、美人魚許願池、月經販賣所 …… 搔首弄姿、各自表述的 120 種愛情姿態,宛如展場入口牆面上,以拼貼手法所完成,仿如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從海洋泡沫中誕生的巨型主視覺般,繽紛撩人。

其中,也不乏跨界創作者對於愛的演繹或呢喃,包括以繪畫、雕塑,甚至仙人掌表達自身愛情觀點的女演員孟耿如;「貓下去」計劃負責人陳陸寬也在廚藝外,第一次將自己與身邊人的都會愛情故事,以長達四十分鐘影像式的動態小說形式呈顯,並邀請觀眾〈如果你想起了誰,請用力告訴我〉…… 愛的樣態百百款,可能只是片段,可能跳躍飛揚,但也可能詭異難解,或者歡樂莫名。
 

2019 台北藝術自由日人氣獎「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」2019 台北藝術自由日評審獎 DICK19 「AV素人面試體驗計畫」


也如藝術就該自由發生,愛,無須理由,更不需要邏輯。睜大眼,抱著一探究竟的心走進「愛情神話」狂歡盛宴,也才發現,無論從任一入口進場,都沒有順暢筆直的參觀動線,而是一趟心隨意轉的曲折探險;每一組創作,都是一道愛的習題,可以駐足觀賞、投身細究,卻也可能一不小心,就跌入深不見底愛的深淵,難以自拔;更或者,幽幽踏入數公尺高的大圓帳篷裡 —— 不是馬戲團式的驚奇,卻是前所未有 AV 男、女優面試過程體驗,甚至得以欣賞同是羞澀而放膽嘗試的素人所拍攝的 VR 影片 ……

繪畫、行為藝術、互動裝置、錄像、舞蹈、新媒體,120 組作品匯集各種創作形式與媒材,體現了藝術世界的無限可能,也創造出各種屬於「愛」的對話論。尤其,顛覆日常想像的模擬諮詢室、變裝秀舞台、競選活動、神壇,更將藝術自由日的無所限制發揮到淋漓盡致。
 

林粼莪「祭Zabach」

 

「我愛你,不是因為你是誰,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誰。」——《剪刀手愛德華》


120 組天馬行空、顛覆常規所迸裂的創意火花,撞擊著每一位觀者的心與眼。六位隱身觀眾群的米其林級專業評審:策展人張君懿、藝術家黨若洪、安卓藝術總監李政勇、藝術家蕭聖健、音樂工作者兼收藏家姚謙、工薪藏家宮津大輔,也穿梭在愛的迷陣中明查暗訪,嚴選最被觸動的作品。

然而,要從 120 組意亂情迷中分辨出最愛,還真是大大為難了六位評審。一番掙扎,2019 台北藝術自由日「年度首獎」最後由柯姿安、張如安、陳穎蓁的「後花園萌寵」拔得榮銜!迷幻般的實驗裡,人類的角色被架空,只成為虛幻的相遇角色;透過萌寵許願池,觀者可以讓三位機器人女神開光,也能騎乘大型萌寵車加持萌力,面對 GOD 與 DOG 的字樣加深萌寵神的神力,或坐在塑膠隕石的打坐角落,仰頭享受星辰般,寂靜/極淨/極靜美好的教主星。
 

2019台北藝術自由日年度首獎 後花園萌寵

「後花園萌寵」五彩斑斕的表象下,工業塑料的可複製、去自我,真正想探問的是:人類所投射的愛,是否有物種的自主靈魂與軀殼?似乎也讓人忍不住尋思:後工業時代的廿一世紀愛情,又是否已成神話?充滿寓意的「後花園萌寵」同時也是六位評審獎得主之一,其他五位則分別是侯辰璐、DICK19、陳俊宇、權恩與晏旭以及時永駿。而由觀眾透過網路票選的三位「人氣獎」,則由以樂以舞滿場飛揚的 Allure、「一加侖」以愛加持的能量水,以及關懷LGBT、性解放的「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」,分別獲得最多讚數的青睞。
 

賴怡璋「駛離伊甸園」2019台北藝術自由日評審獎 權恩與晏旭當我們不再有成見,不再自私和擁有自我,愛才會出現

「我希望能知道如何戒掉你。」——《斷背山》


「缺少酒和食物,愛情是冷的。」是的,談情說愛怎能少了美酒與佳餚?所以,在偌大展場躊躇往返的不經意轉角處,就會看到 Merci café 的各類可頌、丹麥麵包,或者阿福號真材實料的新鮮三明治專門店,或先苦後甘,彷若愛情真滋味的權泉珈琲 KWON SAEM Coffee;放手系趣作 DO It 的手工司康、以充滿故事性的香料創作出充滿世界歷史文化傳承菜餚風味的食色 Shise 天然香料研究所、單純而豐富有味的一日餐桌 Simple table;還有還有,以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與熱情基底、真材實料發酵而成,台味十足的啤酒頭釀造,更讓這場嘉年華會般的愛情盛宴,身心都得到滿足!
 

蕭逸玫「藝術市長玫女蕭競選造勢」走出場外,炒熱氣氛


2019 台北藝術自由日,三日限定,但熱力蒸騰的,其實不只是 120 組愛滿溢的作品,高潮迭起中驚呼連連的「自由心證藝術拍賣會」、絕無冷場的小野狂花與藝術市長玫女蕭的「藝術快閃」,以及讓人聚精會神,仔細聆聽橫濱美術大學教授兼收藏家宮津大輔 Daisuke Miyatsu 探討日本當代藝術社群及學院教育的「藝術講座」…… 無一不為這場愛情盛會增添歡聲讚嘆!

事實上,除了 12 月 6~8 日三天現場展演,前導串聯的三部曲活動:「藝術家的書桌」、「Free Art Talk 藝術自由隨談」、「愛情神話電影沙龍」,早就以《搖搖晃晃的人間》、《探戈情未了》兩部紀錄片,先行探索了愛的旅程;而開啟歷屆藝術自由日參展藝術家創意之鑰的書籍,甚或不同視角下藝術的嶄新剖面,共同預告的,都是對愛更深刻、多元,也更奇異的想像。
 

2019台北藝術自由日人氣獎 Allure「愛的bowbow」

 

「用一轉身離開,用一輩子去忘記。」——張愛玲


愛,本就該奮不顧身,但天長地久也難免會有盡頭。2019 台北藝術自由日就在溫煦冬陽露臉加持,在年度首獎、評審獎、人氣獎的驚呼聲中,畫下圓滿句點。盛宴終須散場,但關於愛情的神話,不會間斷,也將汨汨流傳 ……
 

袁心圓「這裡的我和那些碎片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