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

2016臺北藝穗節《初顫》/@微遠虎山

 

臺北藝穗節為臺北市政府自2008年開展的藝術節慶計畫之一,以「自由不設限」的精神,提供表演者免費的演出空間,讓剛起步、尚未有太多資源的藝術家擁有發表作品的舞臺。而在中小型正規表演空間相對不足的臺灣,我們重新思考表演與生活場域間的關係,於是,河面上的遊艇、廟宇、畫廊、旅館、游泳池、咖啡店、古蹟、理髮店,甚至天橋,搖身一變成為臺北藝穗節的表演空間,而在活動期間交錯的都市地景、人與生活,形塑不凡而美麗的日常風景。
 
2018臺北藝穗節共有118場演出,總計486場演出今年將演出場域重心集中於臺北市西區,自19世紀以來便是臺北的商業、交通匯聚地,之處,也是文化起源之地,至今仍可見老臺北的生活痕跡與建物景觀。當年輕、創意、實驗的臺北藝穗節碰上臺北舊城風貌,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?表演藝術如何跟跨時代的生活場域對話?
在 8月4日至8月19日於臺北市26個特色場地,用 16 天的時間玩轉臺北城!
 


2017臺北藝穗節《我們一起晚安》/@臺北水窗口(華江整宅)


當代場域與不同面向的表演感官體驗,玩轉空間想像
而坐落於饒河街夜市旁的伊日講堂,有別於舊臺北城的歷史風貌,在熱鬧的庶民地景中,打造出極簡當代的生活美學推廣空間,採光極佳的大片落地窗設計、木作的溫度與靜謐深沉的暗色牆面、潔淨的白色系錯落其中,參考劇場思維的環形軌道設計,讓空間運用有了更多想像,亦是今年臺北穗節重要的演出場域之一。

 

2016臺北藝穗節《女孩嘴裡那話兒》/@伊日講堂


今年在伊日講堂的演出,與聲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:「柔聲音樂」將帶來《玩轉花間/鋼琴創作發表暨講座音樂會》,結合影像、花語以及創作音樂,讓花兒們都有專屬於自己的主題曲;《就是愛唱歌》以無伴奏人聲合唱之方式,帶來穿梭中外古今的音樂饗宴;「親蠢少女」的推理歌舞劇《家政少女──上鎖的房間》,在謎底揭開之前,誰也不知道真相;「童路人劇團」延續去年的即興戲劇創作形式,今年將和觀眾碰撞出何種超展開劇情?以歌唱與音樂劇教學系統起家的「伊莉莎白皇家貴族教育中心」將用歌聲連結表演者與觀眾之間最深切的生命記憶。

演出之餘,每日開放的藝穗俱樂部將提供展演情報、藝術家與觀眾互動的交流活動,讓生活場域成為創意的聚集之所,表演成為思想的對話方式,唯有親身參與其中,才能深刻感受自由不設限的藝穗魅力,Let's Fringe!
 



2015臺北藝穗節《雜生少年》/@牯嶺街小劇場